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蘭嶼的七堂課-蘭郊遊DAY2-小屁股、翹屁股、老屁股

清晨四點半,天空下著雨
我穿上雨衣,騎著單車,到山下與蔡教練會合,今天他要去會場幫忙殺豬,所以我就跟他一起過去,一大早,東清村的巷子裡已經堆了滿滿的芋頭這蘭嶼的芋頭可是達悟人的主食之一,也是下水典禮的重要主角要舉辦一場下水典禮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首先要從種一棵樹開始,達悟的拼板舟是用台東番龍眼的樹幹做成,等到樹木長到夠大可以造船了,就開始種芋頭,相當多的芋頭,再把豬養肥,蘭嶼的豬是黑毛豬不過當地人為求快速,現在大部分的豬都直接從台灣買過來所以要舉辦一場下水典禮,除了主家本身要有一點財力之外,還必須結合眾人的團結力量才能完成,集眾人之力,用盡全心去保存傳統文化,是愛這塊土地最直接的表現,這是我今天學到的第二堂課。
首先是分芋禮先把滿滿的芋頭堆在路邊,由族人每人分一袋,接下來就是殺豬的場面了在殺豬的同時,雨也下的更大了,滂沱大雨夾雜著慘烈的哀嚎聲,為現場更增添了許多淒厲的氣氛看完殺豬,只覺得一整個噁,於是先到發呆亭上休息一下,我想,大概有一個月不吃豬肉了吧!沒想到過沒多久,發現青送給我的早餐竟然是豬肉漢堡,由於肚子太餓,還是兩下把他解決了,分完豬肉後再來就是重頭戲了-拋船下水現場已擠滿了許多來躬逢其盛的遊客

bigini先出去試航一下典禮結束,不知何年再會 看完典禮,雨還是不停的下,身上又沾滿了豬血,只好先回民宿休息,期待明天是個好天氣

0 意見:

張貼留言